通知公告

良渚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推出免费“科研问诊”服务,助力科研逐梦之路!

发布日期:2024-03-21 点击次数:

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总是充满了诸多挑战,无论是在研究思路、实验设计、数据分析还是结果解读上,都可能面临种种难题。为推动生物医学领域的科学研究良渚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现面向全社会推出全新免费科研服务——“科研问诊”,浙江大学与省实验室平台的顶尖教授与技术员,将为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科研问题答疑解惑、提供助力!


良渚实验室简介


良渚实验室是由浙江大学举办的省实验室,主要聚焦重大疾病的系统医学和先进诊治,致力于建设国家级创新群体,并推进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探索现代“科技工厂”范式。创建三年多来,良渚实验室已吸引数名全球顶尖科学家加盟,组建了多支由院士级首席科学家领衔的600余人规模的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了从前沿科学、应用基础到临床试验的全链式研发体系。

2023年,良渚实验室科研团队在CNS发表论文13篇,在CNS子刊及其他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实验室创建以来,入驻PI共创办企业7家,兼聘双创研究员共创办企业4家。


良渚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


良渚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不仅拥有包括单细胞多组学测序、细胞影像与功能分析、药物筛选与研发在内的40余套高精尖设备,更有浙江大学/良渚实验室顶尖科学家倾力指导,形成了包括微孔板单细胞测序、质谱原位实时检测在内的独有平台技术,累计服务机时数达到10万小时,服务社会用户超200余人,包括之江实验室、杭州师范大学、杭州阿诺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春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平台同时还承担校内外师生的技术培训工作,目前已举办相关培训400余次,累计培训人次达5000人。


图片1.png


科研问诊服务方向


单细胞多组学分析

公共技术平台在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表观组学、单细胞和空间组学等方向具有深厚研究实力,并受到包括郭国骥教授、龚亮研究员在内的技术指导。先进仪器与独有技术平台可以协助用户针对其在相关方向的实际科研问题给予个性化深度解决方案,从样本制备到数据分析提供一系列全流程、全方位、全透明的“问诊”服务。

具体问诊的方向与技术包括:DNA水平的全基因组测序、微生物扩增子测序及宏基因组测序、大规模筛查基因突变和基因多态性分析、全基因组甲基化测序、ATAC-SEQ测序等;RNA水平的转录组测序、全转录组测序、长链非编码RNA测序、RNA可变剪切分析以及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等;表观水平的核酸和蛋白相互作用及定位研究(如ChIP-Seq、CUT&Tag测序);三代测序;高通量单细胞测序(Microwell-seq);10× Genomics单细胞文库构建与测序等。


图片2.png



细胞影像与功能分析

公共技术平台在细胞影像与功能研究上具有深厚研究基础,受到包括徐浩新、陈家明教授在内的国际知名教授指导。公共技术平台目前已配备了包括相差、宽场荧光、激光共聚焦、转盘共聚焦、全内反射、双光子和超高分辨成像、多色分析和分选型流式细胞仪、分子相互作用仪、细胞能量代谢分析仪、细胞成像微孔板检测系统等多种细胞功能性分析设备,可实现研究细胞“丛林”的群体变化,及研究单个细胞内“叶片”的精细变化。平台借助自己的细胞影像与功能分析实力,可以为用户面临的细胞成像与功能分析问题提供免费解决方案,包括实验设计建议、细胞分离、图像处理及结果解析等。平台还提供定期培训服务和用户指导服务,根据用户实验需求定制合适的实验方法。具体问诊的方向与技术包括:

1.多层次共聚焦细胞动态成像:(1)免疫荧光染色;(2)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图像采集;(3)超高分辨率显微镜样本制备、图像采集、后期处理和数据分析;(4)双光子显微镜图像采集,深度活体成像操作和技巧;(5)Image J图像处理;2. 细胞的分选及细胞亚群定量分析;3. 小颗粒分选(外泌体等)等细胞无菌分选技术;4. 细胞功能分析,包括细胞周期、细胞衰老、细胞凋亡、细胞线粒体与糖酵解代谢等。


图片3.png


创新药物研发

公共技术平台立足重大疾病的临床药物治疗需求,通过创新药物靶点发现与验证、临床前药学研究等技术建设与仪器购置,提供面向全国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医药企业的各类样品高通量筛选和临床前试验服务。在此基础上,平台将面向客户提供药物筛选、临床前药物研发实验的免费科研问诊服务,为用户在相关研究与研发中遇到的困难提供个性化建议与指导。具体问诊的方向与技术包括:1. 药物筛选:小分子、核酸、细胞等药物筛选;2. 临床前药物试验:(1)合成药物鉴定;(2)药物代谢动力学;(3)靶向代谢组学;(4)DNA/RNA修饰分析等。


图片4.png


通用支撑型服务

与此同时,公共技术平台也为用户提供通用支撑型技术服务,包括一系列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细胞生物学实验与仪器,如酶标仪、荧光定量PCR仪、显微注射仪等。这些通用技术与实验是生物医学研发的普遍需求,也往往面临细节优化等难题。良渚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技术员将为您提供个性化深入问诊服务,为您解决这些实验中的困难并提供建议,协助您顺畅进行生物医学的科研与研发。


图片5.png


不论是需要快速解决实验问题,还是需要科研思路启发和学术指导,科研问诊都是您的绝佳选择。加入我们,和顶尖科学家一起探索科学的奥秘,实现科研梦想!


良渚实验室官网:http://liangzhulab.zju.edu.cn


公共技术平台仪器预约网站:https://lims.zju.edu.cn


联系邮箱:wangqin3366@zju.edu.cn


联系电话:


单细胞多组学分析问诊:

姜老师18267837771;

张老师13758217052;


细胞影像与功能分析问诊:

邵老师18340874057;

徐老师18658908337;


创新药物研发问诊:

周老师13739222192;

孟老师15251515955;


通用支撑技术问诊:

王老师17735676891;

汪老师18620470602;


微信图片_202311241714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