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讯 | 良渚实验室7位学者入选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发布日期:2024-04-09 点击次数:

2024年3月27日,爱思唯尔(Elsevier) 第十次重磅发布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 (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良渚实验室总计7位学者上榜。


d58c78e167327787af5e59cdd15c44ee.jpg





image.png

 

段树民,良渚实验室“重大神经精神疾病”领域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教授、医药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基金委创新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神经生物学研究,在神经元-胶质细胞相互作用、突触发育和功能、脑功能的神经环路机制解析等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Science、Cell、Neuron、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等国际著名杂志,在该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研究成果入选为2003年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2006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研究成果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进步奖。


image.png


刘志红,良渚实验室“遗传与系统性疾病”领域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肾脏病学家。现任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国际肾脏病学会(ISN)常务理事,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自然科学一等奖9项。先后发表论著600余篇,SCI收录200余篇,主编专著五部。现任《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总编辑,《Kidney Diseases》杂志主编。


image.png


良渚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杰青、交叉学部首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首席PI,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IMBE)Fellow,国际骨关节炎学会(OASRI)Program Committee,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第四届主任委员。

专注运动系统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率先开展了关节软骨组织工程临床移植治疗,开拓蚕丝材料成为医用级原材料并获得国内首个三类植入型医用蚕丝材料器械,牵头建立了国家医药行业标准3项,牵头创建了国内第一个生物医学专业和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推动了浙大国际校区获得国家三部委发文建设“国际合作教育样本区”。image.png


胡海岚,良渚实验室副主任,"重大神经精神疾病领域”PI,浙江大学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主任。2008年自美国学成归国后,专注于脑的高级功能及相关疾病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发现了社会竞争中“胜利者效应”的脑机制,揭示了后天的经历经验可以通过重塑神经环路来改变先天的弱势;从分子、细胞和系统等多层面对抑郁症的成因提出了新的阐释,为研发更好、更安全的抗抑郁药物提供了新思路。近年来获何梁何利科技与技术进步奖、国际神经科学组织凯默理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等。


image.png


良渚实验室PI,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 2012-2022年,在哥本哈根大学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和终身教授,建立丹麦生物多样性基因组研究中心。2022年全职加入浙江大学,双聘至良渚实验室。主要开展生物多样性基因组研究,课题研究主要围绕物种起源和适应机制,动物宏观水平大尺度演化过程及内在分子动力,复杂生物学性状的演化和发育机制。研究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270多篇研究论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 Cell, Nature主刊发表研究论文20篇。相关研究成果于2019、2021、2023年入选“中国十大生命科学研究进展”。论文总引用率超4万次,h-index 86。2023年获科学探索奖。


image.png

吴志英,良渚实验室“重大神经精神疾病”领域PI,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大二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医学遗传科/罕见病诊治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神经遗传学组组长,浙江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擅长神经遗传病和疑难罕见病的精准诊治。研究结果以唯一通讯或最后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Genetics、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Cell Reports、Cell Discovery、Brain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160多篇;主编英文专著1部(Inherited Neurological Disorders);授权专利4项;先后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主题或专题报告20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学术成就奖、2022健康中国健康卫士·医者先锋奖”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叶青,良渚实验室“遗传与系统性疾病”领域PI,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特聘研究员、副教授。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浙江省卫生高层次人才。担任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儿科专委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临床检验学组秘书长、中国核学会标记与检验医学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病毒学分会委员,浙江免疫诊断专委会常委和浙江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青委副主委等。荣获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年会“2020中国儿科肾脏病十大青年精英”称号和“创青春”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创新大赛银奖。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百余篇,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客座主编,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项目近20项,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基础公益项目3项和省部共建重点项目等。相关研究成果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一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项,并实现成果转化。



榜单介绍


“中国高被引学者” (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以Scopus引文与索引数据库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采用了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此次榜单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领域、84个一级学科,共有来自496所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的5801名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入选。其中浙江大学上榜学者总数量为233,涵盖9个学科领域,位居全国上榜机构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