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来听良渚实验室发出的“两会声音”!

发布日期:2024-03-05 点击次数:

2024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

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京开幕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
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来自良渚实验室的
全国政协委员欧阳宏伟
已赴北京庄严履职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建真言、谋实事、献良策

让我们一起关注


微信图片_20240311162351.jpg


作为一名教育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我一直关注着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发展,积极为推动我国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也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委员科普行活动到贵州遵义地区的中小学宣讲。政协委员身份是个重要的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凝聚共识、团结大众的途径,责任重大。

当前我国接受高等教育人口达2.4亿人,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4年,高等教育助力我国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但我国的高层次博士人口数规模仍然有限,就业流向单一,产业界博士稀缺。

为此,本人今年提案建议:

一是支持新型科创平台培养双创博士后,打造产学研融合体系。支持建设省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作为高校本硕博教育之后的继续教育延伸,创办“双创博士学院”,构建具有新特征的博士后层级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培养机制,建设具有高校与行业交界面特征的双栖双创科学家队伍,孵化高科技创业公司,促进科技成果从高校到企业的快速衔接和转化。

二是坚持差异化定位新型研发机构,发挥新型研发机构培养双创博士生的功能。新型研发机构的定位与高校、企业科技力量应有所差别,要开展高水平学科交叉研究和深度产学研融合,优化学位授予成果评价体系,培养兼具科研训练和转化训练背景的桥梁式人才,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多元集成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升级,催生新质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