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回眸2023 | 破局开新,打造良渚style

发布日期:2024-01-29 点击次数:

二0二三

我们披星戴月,迎接破晓

我们镌刻初心,书写华章

回顾精彩过往

细数一年奋斗

哪些片刻令人感动?

哪些成绩令人澎湃?

让我们共同回眸

欣赏过去一年的“良”辰美景


2023年是良渚实验室破局开新,精彩蝶变的一年。这一年,实验室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四个面向”中蕴含的科创内涵;这一年,实验室按照浙江省和学校对高能级科创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集成科技创新资源,聚焦科研主攻方向,推进双创型人才团队建设;这一年,实验室致力于打造良渚style,定位于追求科技高峰、成为产业动力、创造先进治疗,聚力成为“高水平、有特征、被需要”的良渚实验室,努力成为发挥大学与行业交界面作用的战略科技力量。


锚定一流,追求科技高峰


2023年度科研项目总体情况

2023年度,实验室积极承担重大战略性科研任务,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6项,其中博士后项目5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课题负责人欧阳宏伟、王青青)、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1项(项目负责人张岩)、重点项目1项(项目负责人郭国骥)、重大项目1项(课题负责人欧阳宏伟)、原创探索项目2项(项目负责人夏宏光、刘楠)、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1项(项目负责人陈家明)等,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PI中标率高达52.9%。实验室还成功获批国家基金委项目申报独立依托单位资质。

2023年度,实验室获批省级科研项目17项,其中博士后项目9项;郭国骥教授团队成果《细胞图谱的构建与应用》荣获2022年度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与此同时,实验室组织开展良渚实验室重大专项榜单计划,共计4大专项13个榜单成功立项,列入省“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


2023年度论文总体情况


dec4ad2d67792f33a78d02e24651d65c_92bf5e5a87b999c694fd4d9a2194d6eb_8_19.jpg


在此基础上,实验室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标志性成果。2023年科研团队在CNS发表论文13篇,在CNS子刊及其他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创新性代表成果包括:(1)郭国骥、王晶晶团队开发分析框架Huatuo,为解析复杂的基因表达遗传调控机制提供了一种高效途径;(2)胡海岚团队开发难治性抑郁症的候选药物,进一步回答了氯胺酮长时程抗抑郁的作用机制,为优化氯胺酮的临床用药策略提供了理论指导;(3)张岩团队探索靶标调控新机制,解析不同信号转导复合物的精细三维结构,揭示了不同脂肪酸引发Omega-3鱼油受体产生下游特定信号谱图的机制;(4)黄河团队开发全球领先的难治/复发骨髓瘤新型CAR-T疗法,全球首次多发性骨髓瘤CAR-T 治疗总体反应率100%;(5)张进团队设计了第二代iPSC来源的CAR-iMac,为其应用于实体肿瘤的免疫细胞治疗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023年度人才项目总体情况

人才项目方面,2023年度,实验室获批国家级人才项目13项,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8项,国家级博士后项目4项,徐浩新教授入选新基石研究员。


聚焦临床,贡献先进治疗


0118   2023良渚实验室党总支思政工作汇报(3)_16.jpg


实验室始终积极探索搭建“大学-实验室-基金-龙头企业-医院”的创新生态体系,鼓励科学家群体在产出一流科研成果的基础上,聚焦重大疾病,贡献先进治疗,截至2023年底,实验室取得一系列先进治疗方案研发成果,并形成攻关疾病榜单,搭建良渚实验室先进治疗攻坚体系。

(1)胡海岚团队开展“老药新用”治疗抑郁的临床试验,浙一、浙四、七院加入,已扩展为多中心临床试验; (2) 刘志红、周青、俞晓敏团队创立疑难未诊断疾病诊治新范式。揭示狼疮肾炎的致病机制,实现了靶向治疗和精准干预;发现导致骨髓炎的新致病基因,并基于致病突变研发新靶向药物;(3)黄河团队用于难治复发非霍奇金淋巴瘤治疗产品获批国家药监局新药临床试验,正在开展全国多中心IND 临床研究;用于难治复发T系恶性肿瘤治疗的产品,获美国FDA孤儿药资格认定,正在开展IIT临床研究;用于难治复发多发性骨髓瘤治疗产品获美国FDA孤儿药资格认定,获批国家药监局新药临床试验,正在开展全国多中心IND 临床研究;(4)欧阳宏伟团队揭示高清解析骨-软骨组织生理、病理物质组装分子机制,并体外构建高效扩增组织的材料-细胞新培养体系,开展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关节软骨支架的临床多中心试验,在华山医院、浙一医院等完成160例入组。


加速转化,创造产业动力


实验室不断深化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优化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截至2023年底,在产业化方面持续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

(1)夏宏光团队开发全球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线粒体自噬诱导药物TJ0113,获得 FDA和 NMPA 临床许可,相关成果申请发明专利 8 项,授权 5 项;(2)张岩团队全球首次解析GPCR冷冻电镜结构,迄今贡献全球1/3 GPCR结构机制研究,保持分辨率记录。2022年全球首次获得心衰药物靶标完全功能选择性配体,目前已申请专利,签定意向合作,推进全球药物开发工作;(3)郭国骥、王永成、王晶晶团队开发两项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开发核心产品VITA单细胞全长转录组平台,并发布两个大数据模型;(4)张进团队开发全球首个CAR-iMAC专利+可规模化量产的生产工艺,力争从自体和异体细胞两个方向突破实体瘤治疗。目前正在开展国内首个CAR-巨噬细胞的针对实体肿瘤的临床试验;(5)斯科团队自主研发可穿戴高时空分辨微型大脑钙成像显微系统、便携式脑功能成像设备等产品。

实验室创建以来,入驻PI共创办企业7家,兼聘双创研究员共创办企业4家。夏宏光孵化公司——杭州天玑济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3年完成了两轮数千万元融资;王永成孵化公司——M20 Genomics入选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2023 年全球100家技术先锋(Technology Pioneers)公司榜单,荣登《财富》2023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创业公司榜单;张进孵化公司——赛元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2023年度完成了国内首例CAR巨噬细胞的临床患者给药,并完成了数千万元融资;斯科孵化公司——杭州领脑科技有限公司2023年度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2023年度,实验室还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博士生&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大赛以“筑梦良渚 创赢未来 培育有科学家素养和有企业家精神的双创人才”为主题,旨在鼓励海内外年轻博士生、博士后群体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创新力量和转化创业的潜能,培养双创科学家,多个参赛项目获得了企业资本关注。实验室还与DeepTech完成了合作签约,双方将共同携手,围绕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等开展合作,共建前沿科技创新生态。



DWWW7866.JPG


2023年度,实验室参加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开幕式暨首届浙江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夏宏光团队公司签约“全球首创线粒体自噬诱导剂原创新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进一步加强了技术与资本的对接。在重大科创平台科技成果推介环节,实验室两项重要合作成果亮相会场——张跃团队的“神经系统遗传病基因治疗新载体开发”项目及博士后唐政敏的“新一代微流控单分子检测平台”项目。


微信图片_20231222134348.jpg


2023年度,为加速培育生物医学科技企业高水平研究带头人,打造生物医学科技策源地、高端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实验室还与杭州墨梵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海莱新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奥明星程(杭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启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生物医学知名企业探索开展前沿生物技术合作,共同参与创新技术研发项目。


DWWW7831.JPG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2024年经济工作九大重点任务的第一项。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2024年,良渚实验室将牢记嘱托,进一步聚焦使命责任,巩固目标定位,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医学健康产业最新发展需求,持续推进顶尖人才队伍建设、原创一流成果攻关、科研转化落地等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良渚style,践行良渚使命目标。


素履以往,且歌且行

行而不缀,履践致远

二0二肆年

我们路在脚下,心系远方

我们心怀丘壑,携手共进

愿新的一年,所有良渚人

继续共赏“良”辰美景

奔赴星辰大海